# ExDactyl

本文章經原作者同意轉載
原始文章連結: ExDactyl
借用活動連結:

ExDactyl 體驗活動

想試試看曲面的人體工學鍵盤嗎? 趕緊點進來申請喔

為了要用 ExDactyl 打這篇文章,我提早幾天打,要不然我怕要寄件那天沒寫完,換個鍵盤就沒fu了。

# 先介紹一下我的鍵盤使用情形:

# 先介紹一下我的鍵盤使用情形:

進入職場沒幾年手腕就出問題(RSI)從此投資在人機介面上的金額就超過電腦本身。滑鼠不行,就用軌跡球,用了三五個軌跡球,最後決定用羅技木星(能左右開弓,用至少三指操控軌跡球),後來遇到 Mac 的觸控板才找到真正的解決方案;至於鍵盤,我倒不在乎鍵盤的鍵軸(打字手感好並不會讓我的手腕/手指不會痛),鍵盤的排列方式反而對我來說比較重要:棋盤式排列(而不是傳統鍵盤的交錯是排列)是一定要的,一開始我是用 Typematrix 2020

後來改成 Typematrix 2030

一用用了十幾年,到最近才開始用 Ergodox-TW

# Ergodox-TW

其實,在習慣 Ergodox-TW 的過程中,就感受到這個鍵盤的一些不盡理想的地方:拇指區域實在是離得太遠了。在不費力的情況下,只能按到最接近手掌的那顆鍵,其他的按鍵都需要出蠻多力去延伸拇指才能按到。

結果還在 Ergodox-TW 磨合期,就遇到 ExDactyl 的試用活動。

當初看到 ExDactyl 的時候,就希望它能離我理想中的「完成型鍵盤」再接近一點,而這把 ExDactyl 沒有讓我失望(太多──這樣講可以嗎?XD)

終於要進入正題了:ExDactyl。

# ExDactyl

# 優點

  • 拇指區距離變短
    這是設定好之後最明顯最有感的優點──拇指區變近了!
  • 四指的按鍵,手指也不用伸很遠就能按到鍵
    這個應該蠻好理解的,原本鍵盤是個平面,手指需要伸遠一點去按到的按鍵,現在鍵盤變成曲面/碗型,手指不用伸展這麼多就能按到按鍵。
  • 讓兩手直直往前伸,好像也蠻舒服的? 這個鍵盤因為左右分離,所以需要多多試驗各種角度(換個方式形容,就是左右兩個鍵盤的距離可以調整,讓你的兩個前臂角度不一樣,從直直往前伸,到往中間集中),找到對你來說最舒適的角度──舒服=不用出力 → 比較不會受傷

# 缺點/建議

正式版會修正的缺點,這邊就不提。另外,我在寫建議的時候只考慮我這個使用者的需求,其他在製造鍵盤實需要考慮的電路、排線、機構等等,不是我的專業,所以會有些天馬行空的許願,請多多包含。

  • 沒有 trainer
    這個應該是非戰之罪,目前只有 Ergodox 有 trainer,它能讓你不用一直低頭盯著鍵盤找要打哪個鍵,有助於更快上手。 只能許願:能把 ExDactyl 換成跟 Ergodox 一樣的晶片嗎?

  • 排線會向後延伸太遠,影響我的擺置,看能不能改變孔洞的角度/位置,讓線不會突出太多。
    因為辦公桌的限制,我需要把鍵盤放在 Macbook 前面(Macbook 後面還要放個螢幕)

目前 ExDactyl 插孔的設計,讓聯接左右鍵盤的 cable 需要往後「凸」出一截,這樣會擋到 Macbook。既然鍵盤已經變成碗型&墊高,底下會多出一些空間,看能不能 像是 ExDactyl 連到電腦的 USB 接頭 一樣,把接頭「內縮」一點,讓接頭不會凸出來;甚至是改變接頭的方向──原本接頭是往後,看能不能變成「朝向中間」這樣接頭就會在兩個鍵盤中間,而不是往後。

  • 最靠內側的(用食指按的)按鍵還是不太好按──碗型再高一點?
    我的手指應該算長的,我要按內側按鍵的時候,仍然會有點吃力,也許讓鍵盤的曲面更深一點(數學上的講法也許是,讓曲面的半徑更小一點?),讓這些按鍵更靠近一點
  • 最靠外側的(用小指按的)按鍵也不太好按?
    這個應該是個人感覺比較多一點。最外側的兩排按鍵,目前是標齊對正的,但我的小指往外伸要去按最外側的按鍵時(如:Shift鍵),很容易按錯,也許是還沒完全適應,但在我想像裡,最外側這些按鍵應該也是要把鍵盤的碗型給做出來,而不是突然變平平的?
  • 滑鼠/軌跡球/觸控板,不適合放在兩手中間,拇指區會擋住
    這次體驗,我是了幾種不同的鍵盤擺設角度&觸控板的位置。我發覺當觸控板放在兩個鍵盤中間時,當我的手要移到中間使用觸控板時,會被鍵盤的拇指區擋住。這個是鍵盤變成碗型之後必然會發生的事情,我也是用了沒五分鐘就把觸控板移回鍵盤右側去了。
  • 手托,要一直調整位置,建議做一雙專用的
    這個就不放照片了,請參考前面的照片。因為 ExDactyl 是立體造型的,鍵盤的角度變得很重要,不像是平面的鍵盤,是「手要去牽就鍵盤」, 在用 ExDactyl 時,我會希望能把鍵盤「調整到讓手舒服的角度」,這個情況下,手托變得很重要,我覺得這次的手托太窄,讓我不時就要調整手托的位置。許願:製作專用的手托。 XD

# 後記

換回 Ergodox-TW,又是一段適應期...然後我發覺,先前鍵盤的擺法好像有問題。先前兩個鍵盤是「朝內翹高」,造成我拇指會內縮,只好把空白鍵放到「最下排最內側」(QWERTY鍵盤就是 V & M 底下那兩顆)。這次試著「朝前翹高」,拇指的自然位置就會移到拇指區了。Ergodox 好像國外有人推出「附腳架的容器」,希望我的手不要這麼挑,逼我買好幾千的盒子啊~~

朝內翹高

朝前翹高

作者: Jack W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