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品試用]ExDactyl 曲面人體工學鍵盤

本文章經原作者同意轉載
原始文章連結: [產品試用]ExDactyl 曲面人體工學鍵盤
借用活動連結:

ExDactyl 體驗活動

想試試看曲面的人體工學鍵盤嗎? 趕緊點進來申請喔

# 軟體工程師有三寶:鍵盤、耳機、相機

尤其是鍵盤,陪伴軟體工程師上班時寫程式下班後寫 Side Project,是很重要的工具,追求一把好的鍵盤便成為很多軟體工程師的興趣。

在找尋適合自己的鍵盤途中會經歷幾個階段,一開始大多數人會以觸覺作為選擇鍵盤的考量,找到自己喜歡的觸感便是這個階段重要的事,在這個階段我選擇了 KBParadise mini V60 的黑軸版本,會選擇黑軸是因為我在進入寫程式的狀態時會越敲越大力,黑軸帶給我的觸覺回饋是我最滿意的,除此之外這把鍵盤就沒什麼其他特色,算是一把中規中矩的 60% 鍵盤。

第一把機械鍵盤就是60%鍵盤其實還蠻 hard core 的,我朋友看到這把都說我在用殘廢鍵盤 XD

找到喜歡的觸感後,接下來就是視覺的部分,從 LED 燈、鍵帽到鍵盤外觀有非常多方向可以追求,這個時期我選擇了 DREVO BladeMaster Pro ,多色LED燈、燈條、炫泡旋鈕,這次也是選黑軸,跟上一隻鍵盤比起來整體打起來的感覺略為鬆散,有點可惜,但整體上是一隻不錯的鍵盤。

最後是舒適度,也是本篇的重點,以前聽到人體工學都沒什麼感覺,只覺得是把東西賣得比較貴的理由,但這次試用到 ExDactyl 曲面人體工學鍵盤 才發現人體工學有多麼重要,目前他是我用過最舒適的一把鍵盤。

他有幾個特點我非常喜歡:

  1. 雙手分離,可以依照每個人的生理條件去調整擺放的位置。
  2. 碗型結構,能更完全的應用每根手指
  3. 採用 QMK 韌體,鍵位完全可以照自己的需求訂製

總體來說它是一把非常有趣而且好打的鍵盤,可以適應每個人調整出自己喜歡的姿勢,另外我在使用的時候一直在煩惱我的滑鼠該放在哪裡,放在右邊的話需要把手移開鍵盤才有辦法用,擺在中間的話會被大拇指區擋到,在使用了幾天後我才開始研究如何燒錄自己的鍵位,這時才發現韌體支援模擬滑鼠,對於我這個主要採用 VIM 來開發的軟體工程師來說這個功能實在是太棒了,目前唯一的問題應該是學習曲線相對於其他鍵盤真的蠻高的,在 10 天的體驗期中我也還沒熟練他,但熟練之後相信工作效率也會大增吧。

最後,如果對這把鍵盤有興趣的話, 一定也要申請一下試用,會讓你對於人體工學鍵盤有很大的改觀。

體驗說明:https://www.ergokb.tw/blogs/free_trial_ExDactyl/

另外要來許願一下:

  1. 希望未能能增加支援多裝置的無線連接功能,目前在公司是軟體工程師兼 DEVOPS 兼 MIS,要管的機器實在是太多了Orz
  2. 能支援更多種軸體,我還是喜歡黑軸 XD
  3. USB TypeC

作者: 黃祿勳
最喜歡同事碰到軌跡球跟分離式鍵盤時發現自己完全不會用的那個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