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xDactyl 人體工學分離鍵盤試用心得 — 既好看,也好用

本文章經原作者同意轉載
原始文章連結: ExDactyl 人體工學分離鍵盤試用心得 — 既好看,也好用
借用活動連結:

ExDactyl 體驗活動

想試試看曲面的人體工學鍵盤嗎? 趕緊點進來申請喔

開始接觸機械鍵盤至今時間也不短,各種軸體、各種layout、RGB、巨集、TKL、40%… 該摸過的都摸了一輪,也漸漸對傳統鍵盤的各式缺點感到不滿,轉而探索人體工學鍵盤這塊陌生的領域。從老牌的MaltronKinesis Advantage一路看到不知道能不能稱作是鍵盤的Datahand,最後決定入門的就是可說是目前最有名的opensource人體工學鍵盤:Ergodox

Original Ergodox

左右手分離,橫排間無交錯。分離式鍵盤的好處為兩手手腕不需要扭轉,與手臂呈現自然角度,對手腕是最舒適的姿勢。不交錯直列鍵讓每隻手指分工明確,輸入更準確。Ergodox可以套件形式購入,也有組裝好的Ergodox EZ可購買。當初考量到若使用不習慣要脫手的賣相較佳,便購入了EZ。

整體而言,Ergodox EZ已經是非常令人滿意的一對鍵盤,但對我來說仍有一些不足之處如:

  • 大姆指區上方兩個按鍵難觸及,形同虛設。我只將他們作為layer切換鍵使用。
  • 全平面的配置,隨附的DSA鍵帽令輸入R1按鍵時誤觸R2機率高,這嚴格來說不算是Ergodox的問題,且在換了一套SA鍵帽後改善許多。
  • 最大的問題,也是這次會接觸到ExDactyl的主因:前面提到每隻手指分工明確,反而凸顯了最短最無力的小指負責鍵位過多這件尷尬的事。輸入英數字時我使用colemak配列,小指使用機率比起qwerty配列已大幅降低,但使用注音輸入中文時這個問題就變得無法避免。想要讓小指搆到R1只能扭轉手腕或是移動整個手掌。我在日常使用中仍然像是使用普通鍵盤一樣,用無名指負責小指區的R1。

如果對Kinesis Advantage有印象或上面有點開連結,就會發現扣掉幾顆小指與食指鍵,Ergodox的配置除了是平面之外,可說跟Advantage一模一樣。想著若是有Advantage的曲面弧度,其實很多上述的問題都有機會解決,便又開始往這方向研究,並發現了ExDactyl的…原型?也是高度致敬Advantage的Dactyl鍵盤,但因造型太醜(個人觀點,理性勿戰)與鍵數太少而沒有納入考慮。相較之下,同樣有著碗型弧度且又與Ergodox鍵數相同的ExDactyl對Ergodox使用者的我來說可說是完美的升級。

由上而下:Ergodox EZ、ExDactyl、Redox Manuform

在借用ExDactyl前兩週我已自製了一對Redox Manuform,會挑選這對鍵盤來製作主因是它似乎解決了我上述提到的幾個問題。兩款鍵盤在實際密集使用後,發現ExDactyl更接近我理想的鍵盤一些。下面用比較的方式列舉幾項我很喜歡的地方。


# 1. 弧度

這裡指的不只是直列的弧度,也有橫列的弧度。直列的弧度ExDactyl較深一些些,但實際使用上沒有太大差別。橫排的弧度也是ExD較大,這邊就有感增強了ExD的舒適性,可讓食指/小指最外側的按鍵更容易搆到。

# 2. 大拇指區

Redox Manuform,或是Dactyl Manuform這類Manuform衍生鍵盤的大拇指區在理論上應該是比較好用,看起來的確較符合大拇指的移動軌跡。在實際使用時會發現RM的拇指外側鍵離四指區太過遙遠,導致大拇指需要伸展才能按到;而內側鍵又太過靠近四指區,只能用拇指指腹或是曲折拇指按,不合理。ExDactyl就沒有這個問題,雖然拇指區排列跟Ergodox一樣,可是向上提高且向內傾斜,讓上面的兩個鍵也可以輕鬆按到。畢竟普通鍵盤的空白鍵打久了,大拇指已經習慣「向下敲」這個動作,「向內壓」反而是需要重新適應的方式。

# 3. 鍵數

這就沒什麼好說了。已經花了很長一段時間重新適應Ergodox,不用重新學習鍵位自然是無可挑惕。可以直接照搬Ergodox上的設定非常方便。值得順帶一提的是Ergodox的鍵帽因為最外側一整排的1.5u非常非常難買,ExDactyl最外側全部使用1u讓鍵帽選擇瞬間多了很多,只要有ortholinear set的鍵帽組都可以適用。如果你不在意鍵帽上印的字,普通鍵盤的鍵帽組就夠用了。

# 4. 造型

造型美醜這是非常主觀的事情,但是對我而言Dactyl真的非常非常地難看。標準的實用大於美觀,沒什麼錯,就是很醜。ExDactyl拿掉了意義不明的邊框,把垂直桌面的腳改為往外延展。看似小改動卻讓整體造型從令人聯想起90年代骨灰鍵盤的笨拙變得洗鍊。


列完了優點,必須提一個我很在意的缺點。就是上面提到的小指鍵問題。ExDactyl的鍵列間有考量到人手指長度不一,在垂直高度上做了升降,不過對我而言仍然不足。想要摸到R1手腕仍然需要扭轉。個人因運動緣故手腕有傷,這個動作對我非常不舒適。故在ExDactyl上我仍然是使用無名指去按小指區的R1。

使用Redox Manuform近一個月下來,起初對下移一整排的小指鍵非常不適應:小指搆得到R1非常棒,但是若因此沒辦法打對鍵的話也是本末導置。不過花了大約一週習慣後對於整隻手掌不需扭轉不需移位即可用該用的手指按到所有的鍵非常滿意。這對我來說是完美的四指區應有的樣子。建議ExDactyl的小指區可以再向下位移一些。下移一整排可能過於極端,也徒增新使用者的學習曲線,但話說回來從一般鍵盤換到分離式鍵盤本來就需要花時間學習,多學習一項也無妨吧。

結論。使用十天下來的感覺,即使是試做版,這已經是一把非常接近完美的人體工學鍵盤。若正式版可再增加一些加分虛榮項目如:熱插拔軸、RGB背光、可調支腳角度…等,是非常有潛力成為一把endgame鍵盤。很期待質感再提升的正式版。


作者: 林子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