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xDactyl 試用報告

本文章經原作者同意轉載
原始文章連結: ExDactyl 試用報告
借用活動連結:

ExDactyl 體驗活動

想試試看曲面的人體工學鍵盤嗎? 趕緊點進來申請喔

# 前言

我本身工程師,所以每天用到鍵盤的機會多,自己也很喜歡嘗試各種鍵盤。目前的使用習慣,覺得鍵盤越小越好,因為手指的移動距離可以縮短(是有多懶...),不過按鍵數又不能太少,因為組合鍵太多的話,反而又要多按按鍵,就太麻煩了,所以現在覺得60%的鍵盤是最剛好的。

目前最喜歡的是Filco的Minila,本來在使用之前,覺得那個空白鍵那麼短,旁邊又兩個FN不知道在幹麻,用了之後,覺得那兩個FN的位置真是太對了,空白鍵是由大姆指控制,雖然大姆指 沒那麼靈活,不過也不需要那麼長,左右各放一個FN,讓左右大姆指都可以按到FN,加上大姆指本來就只有控空白鍵,等於在手完全沒有變更位置的情況下,全鍵盤都多了一層。

之前也有用過解放大姆指概念的鍵盤 - Ergdox Infinite,它把空白鍵、Enter、Tab、backspace放到大姆指來,減少小姆指的工作量,用起來也是讓人讚賞,不過後來因為配列和一般鍵盤差太多,導致在用一般鍵盤的時候很難習慣,所以暫時就先放在一旁了。

這次因為ExDatcyl的試用,讓我又想起了當初的美好,所以就立馬登記了,於是就有了這一篇報告。

# 外觀

基本上就是Ergodox的立體版,本來在還沒有用之前,會覺得如果要曲面的話,為什麼不是球面,而是這樣凹面,用了之後才知道,這樣子可以有效的縮短那些外圍按鍵的距離,另外在大姆指區,因為是立體的,在Ergodox覺得很難按的四個小按鍵,現在變得更好按到了。

兩邊按鍵的連接是用3.5耳機線,雖然不能像Ergodox一樣,可以單邊獨立運作,不過影響不大,連接電腦部份是使用micro usb,雖然我比較喜歡usb-c,影響也不大,基本上都是可以用的。

# 使用感想

這次借用的是我的本命軸紅軸版,按起來非常滑順,害我很想請問是哪買來的,我也想要進個100顆。 不過重點應該是手勢的體驗,前面有提到,因為凹面的關係,所以外圍的按鍵距離縮短,這就造成了在打外圍的按鍵時,手不用移動太遠,和60%比起來,雖然60%手已經不太動了,可是在打外圍區的時候,還是要移一下,可是ExDatCyl打起來的感覺是手都黏在鍵盤上,不太用動,以下附上打字的影片給大家參考。

PS: 因為Ergodox類的鍵盤是左右分離,所以位置要自己調整一下,保持手在最舒服的姿勢,可以參考Andy大的分享

# ExDaCyl

ExDaCyl試打影片

# Filco Minila air

Filco Minila air

看起來的差別不是很大,不過實際打起來是蠻有感的。

PS: 順便說一下,另一把我的最愛是小紅點,因為連移動滑鼠,手都可以不用離開鍵盤,真的很方便。 PS: 因為試用期已經到了,又用回一般鍵盤,又開始不習慣了。

作者: 張耀元